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花无眠

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生活,以文会友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  

2015-05-13 20:36:24|  分类: 朝花夕拾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哈尔滨这座城市,对我来说应该不算陌生。早在1986年的春天,我就去过一次。然而,30年过去了。那里早已经是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了。其实我这次去,也就是去哈工大开两个小时的会。走之前,领导跟我说:“别着急回来,玩一天吧。”她还告诉我,我住的汉庭酒店就在中央大街附近,那里有著名的马迭尔宾馆和索菲亚教堂,让我一定去看看。我自然是毫不客气地领命而去。周一一天跟打仗似的,上午还出去办事,中午赶回来,吃完午饭就直奔机场了。晚上7点多,我就到了哈尔滨。去酒店放下行李,直奔中央大街。我的领导告诉我,那里马迭尔宾馆的阳台上,有人在唱歌,楼下还有卖冰激凌的。非常热闹。出了酒店,拐个弯就是中央大街了。很是方便。
       看看夜幕下的哈尔滨。一走进中央大街,就听到俄罗斯歌曲《小路》的优美旋律:“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,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,我要踏着这条细长的小路,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。。。”,这首歌,让我想起了我的中学时代,那时候,在四中,我们属于小语种班,我学的是俄语。俄语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,在课堂上,老师经常为我们描绘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---俄罗斯,那时候还是“苏联”。眼前的一切,处处充满了浓浓的异国情调,恍惚中,我仿佛置身于多年前老师为我们描绘的俄罗斯风情画中。
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著名的马迭尔宾馆,阳台上已经没有了演出,楼下没有卖冰激凌的,只有马迭尔冰棍。我问过一位老先生,他说有些日子没演出了。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奶油味道浓郁的马迭尔冰棍。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吃的5分钱一根的奶油冰棍。
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街上的雕塑。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 
        街上到处是卖俄罗斯商品的店铺。说实话,我不喜欢俄罗斯的商品,跟他们的人一样,人高马大的,而且种类很少,除了套娃就是望远镜和酒壶,俄罗斯的巧克力味道也很一般。远没有日货的丰富和精致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。因此,我一样也没买。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
        第二天上午,还是我的自由活动时间。吃过早饭,我就到处打听索菲亚教堂,还好,离我住的地方很近。说是教堂,已经没有一点宗教的内容了,这里其实是哈尔滨的建筑艺术馆。从外观上,索菲亚教堂非常精致华美,保存得也相当完好,看着就是一种享受。有人说,建筑是凝固的音乐。的确,索菲亚教堂的建筑,就是一曲华美的乐章。

      蓝天白云下的索菲亚教堂。华美却不失庄重。
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可以进去参观,门票20元。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索菲亚教堂内景。华美依旧。里面是哈尔滨城市的建筑艺术展。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 
 外面,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。新生活即将开始了。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 教堂旁边的砖廊。
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蓝天白云下,悠闲的人们。也有似我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忙人。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4 月的哈尔滨,桃花初绽。此时,看天气预报,北京已是30度的高温了。跟几位哈尔滨人聊天,他们羡慕地说:“北京暖和了吧?花都开了吧?”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不知哪个店的服务员在广场上做操。
 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按照这张导游图,我找到了犹太新会堂。这里现在是个展厅。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看看阳光下的中央大街,又是另一番风情。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下午,我要赶到哈工大去开会。会议不长,只有两个小时。我在街边等出租车,许多已经载了客的出租车还停在我面前,问我去哪?我不明就里,就挥挥手让人家走了。终于来辆空车,没想到,我上去没多久,司机又拉了位男孩。这时不用说我已经明白了,原来哈尔滨人习惯于拼车。这在北京不可想象,在这,我只有入乡随俗了。开完会,已经是傍晚了,此时,哈尔滨堵车的程度和北京相比,是有过之无不及了。看着爬行的公交车与出租车,我决定走回去。我看了一下公交站牌,这里离我住的地方只有四站地,走回去没有问题,可我不辨方向。于是,我向路人打听,从这里去中央大街怎么走?听的人都很惊讶,上下打量着我,然后摇摇头:“走回去?不行不行,你得坐车。”
       我说:“不就四站地吗?您告诉我向哪个方向走,沿着哪条街走就行了。”
       被问的人还是摇头:“走回去要一个小时呐。你还是坐车吧。“
       我说:”你看看这路上,车都堵着呢。“
       ‘那也比你走着快。”
       “我有时间,就是想看看街景,还想照照像,两个小时走回去都没问题。”
        “不行不行,太远了,你走不了,还是坐车吧。到对面去坐,好几趟车都到,坐两站就行。”
        如此这般的对话进行了好几轮,真是岂有此理!我这么弱不禁风吗?我这么不能走路吗?哈尔滨人民的这番好意,真让我哭笑不得,最后,因为不辨方向,还是坐了两站车回来。
        晚上,天津的教授哥哥看到我在微信圈里发的哈尔滨街景,得知我在哈尔滨,就建议我去呼兰看看萧红的故居,这个提议深得我心。原来,他的家就在呼兰。一打听,呼兰距哈尔滨30公里,我只剩下半天时间了,下午要赶飞机回北京,怕来不及就没去。
       剩下半天,去江边走走。
江边的建筑。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斯大林公园。
       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对面就是著名的太阳岛。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这里展出的都是渔村里渔民捕鱼加工鱼的工具,我基本都不认识。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防洪纪念塔。
远方的风景----哈尔滨印象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 
        下午,我定好了车,准时来接我去机场。虽然只出来两天,我也觉得开始想家了,当然,最想念的还是那个人,一路上不停的汇报,到机场了,过安检了,登机 ,起飞了,落地了,到家了,感觉他一直在陪伴我。。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