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花无眠

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生活,以文会友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  

2014-10-11 21:03:56|  分类: 远方的风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很早就知道四川有个地方叫“雅安”,那里有座蒙顶山,“扬子江中水,蒙山顶上茶”,对我这爱茶的人来说,实在是不小的诱惑。这次出行,路过雅安,我可以在雅安停留一下,去蒙顶山上喝杯茶。听说雅安还有座廊桥,非常漂亮。

      我以为泸定距离雅安140多公里,两三个小时就到了,没想到,汽车竟然开了五个半小时,晚上7点半才到雅安,好在我已经订好了酒店,心里还算踏实。我住的酒店就在廊桥的旁边,实在是太方便了。放下行李,先去拍几张廊桥吧,此时,已经华灯初上了,廊桥也亮起了灯光。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
  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   

        拍完廊桥,我也感觉到饿了,真不容易,这些天我每顿饭几乎都是靠吃水果过活的,神仙一样,就差喝风饮露了。终于感觉到饿了,从神到人了。

砂锅鱼,终于喝到了鱼汤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我要了一碗米饭,人家给我端来一桶,当我是饭桶了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我喜欢的素菜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今夜,廊桥无梦。美美地睡了一觉,早起,先去看看阳光下的廊桥。原来,廊桥如此精美。目前还在修缮中,不能近距离地观看。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      蒙顶山,又叫蒙山,最高峰上清峰,海拔1456米。蒙顶山因“雨雾蒙沫”而得名,这里因常年雨量达2000毫米以上,古称“西蜀漏天”。
      蒙顶山山顶五峰环立,中上清、左菱角、后灵泉、右甘露、前毗罗,酷似莲花。登山俯视,山峦起伏,溪涧纵横,景色如画;极目眺望,峨嵋云影,岷山雪霁,尽入眼底。
      蒙顶山为四川盆地川西北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,居盆地西部尖端,是喜马拉雅山运动的产物。
蒙顶山与峨眉山、青城山合称蜀中三大名山,与峨眉天下秀、青城天下幽以风景独特见长不同的是,蒙顶山的山色景观虽然不算秀美幽雅,但她却以漫山的葱绿和厚重的茶文化吸引着四方游人、八面茶客。
蒙顶山西麓雅安有“雨城”之名,因此有“雅安多雨,中心蒙山”之说。雨多而
形成云多、雾多的景象
。春夏秋季,从山巅俯瞰,云雾飘浮于山岭沟壑之间,小山浮露,恰似仙山琼阁。冬天从山下仰观,冰丝雪挂,山岗云绕,亦真亦幻。日出时金光漫射,红云飘浮。小山座座,亦如只只凤凰,沐浴着初升的朝阳。傍晚远望名山、雅安两城万家灯火,如繁星落地,景象万千。
        吃过早饭,我就直奔旅游汽车站,坐车去蒙顶山。到了汽车站才发现,这里的旅游车管理不是很规范。我真担心自己中午回不来,耽误了下午回成都的车。碰运气吧,最坏的打算就是退票,重新买票,反正雅安去成都的车很多。我的运气还不错,没多久就来车了,我到达蒙顶山的时候,还不到9点钟,游客很少。为了节省时间,我坐缆车上下山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景区外的茶园,游人可以随便看。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一进景区大门,一把硕大的茶壶和一盏硕大的茶碗迎面而立,号称是“天下第一壶”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 这是个著名的对联。在这里没有扬子江中水,蒙山顶上茶还是可以喝一杯的。走吧,吃茶去!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     坐在缆车上看到的茶园,这里的好多茶园已经名花有主,变成了专属茶园了。这里种的都是“蒙顶皇茶”,号称“多数人知道,少数人喝过。”  此时的蒙顶山,烟雨蒙蒙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从这里进去,才可看到景点。这里应该是真正的景区大门了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碑廊。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千年的茶树王。被系上红丝带的就是。不知道这样老的茶树,那茶叶还能喝吗?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精美的龙墙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细节,雕刻精美,还有故事情节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这里的泉水已经干涸了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大禹像。传说,大禹曾率弟子在此祭天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满山的葱绿,偶尔看见点花花草草的,很是亲切。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 这是山上的茶馆。我在此喝了杯茶,25元。算是了了我在蒙顶山上喝杯茶的心愿。茶是绿茶。有点碧螺春的味道。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喝完茶,我赶紧坐缆车下山,在山下的旅游纪念品商店里看到这样的糖,你敢吃吗?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我没敢买,怕送不出去。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     山下有个“世界茶文化博物馆”,要单独买票,10元。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 一进博物馆,大厅里伫立着茶祖吴理真和茶圣陆羽的塑像。我想起在山上的庙里,看到供的茶祖吴理真,而我却错认成是茶圣陆羽了,但又觉得陆羽虽是茶圣,却没见过他被供奉在寺庙里呀?守门的是个穿道士服装的人,里面还有好几张桌子后面坐着穿同样衣服的人,忽悠大家算命,他好给你指点迷津,消灾解难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对这些早已没了兴趣。我随口问门口的“道士”,里面供的是那位神仙?他见我不像是个要算命的人。就面无表情、爱答不理地说了句什么,我没听懂,也不敢再问。到了博物馆,我问服务员:”山上庙里供的是哪位?“服务员告诉我是“吴理真。就是左边的那位,你可以上去看看。“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 吴理真,西汉严道(四川省雅安名山县人,号甘露道人,约公元前200—53年间,家住蒙顶山之麓,道家学派人物,先后主持蒙顶山各观院。吴理真被认为是中国乃至世界有明确文字记载最早的种茶人,被称为蒙顶山茶祖、茶道大师。宋孝宗在淳熙十三年(1186年)封吴理真为“甘露普惠妙济大师”,并把他手植七株仙的地方封为“皇茶园”。因此,吴理真也被称作“甘露大师”。
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陆羽(733年-804年),字鸿渐;唐朝复州竟陵(今湖北天门市)人。一名疾,字季疵,号竟陵子、桑苎翁、东冈子,又号茶山御史。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——《茶经》闻名于世,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做出了卓越贡献,被誉为“茶圣”,奉为“茶仙”,祀为“茶神”。《新唐书·陆羽传》记:“羽嗜茶,著经三篇,言茶之原、之法、之具尤备,天下益知饮茶矣。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博物馆里展览的茶壶。太漂亮了!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   各国、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茶文化。饮茶的风格也各不相同。这是布置的不同风格的茶室。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茶马古道上的运茶人。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表演的茶博士。
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远方的风景---雅安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意犹未尽,却不敢再耽搁下去了。上午11点多,我就到了车站,等待回雅安的车。还好,半个小时之后,车来了。我就这样紧紧张张地离开了雅安,坐上了1点40分去成都的大巴车。避风峡没有时间去了,没见到可爱的大熊猫,还是有点遗憾。
     再见雅安!我会再来!
 
 

 
 
 
   
 
 
 
 
 
 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3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