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花无眠

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生活,以文会友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  

2013-06-27 21:15:15|  分类: 远方的风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以前我无数次地到过杭州,却从来没有去过绍兴,虽然绍兴距杭州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,那时候,估计要2、3个小时吧,但我终究没有去过。绍兴,这个名人辈出的小城,始终吸引着我,今天,我终于能来看看,还是和老娘一起来,亦是抑制不住孩子似的兴奋。我想去看看咸亨酒店,去吃一吃茴香豆,去看看陆游和唐婉邂逅并留下著名的钗头凤一词的沈园,还有鲁迅的故居,从《百草园到三味书屋》。。。
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这是我和老娘在咸亨酒店的晚餐,菜都是凉的,老娘吃的不舒服。在这里,就是吃个名气,又贵还不好吃,乱哄哄的。让老娘有些失望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第二天一早,我带老娘去了兰亭,这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。我们来得比较早,游人还很少,兰亭景区里异常幽静。买票的时候,工作人员向我们推荐(实际上是被忽悠了)了曲水流觞的演出,我担心老娘走得久了会腿疼,就买了两张票,不管演出好不好看,起码能让老娘歇歇脚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哦,演出开始了。使女出来摆放道具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演出的姑娘们各个素着张脸,连淡妆都没化,应付差事般地舞蹈着,让游人看了也没有了互动的情绪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“王羲之的夫人”出来招待宾朋。她邀请三位嘉宾上台,与她一起祭拜天地,可就是没人响应。为了哄老娘开心,我主动要求上去,还有一位小伙子也自己要求上台,另一位说什么也找不出来了,没办法,只好我们两位嘉宾与夫人一起祭拜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曲水流觞。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酒杯飘到谁的面前,谁就要做首诗。当然,现在的人哪里还有能即兴作诗的?夫人对游客的要求也不高,能背首诗就行,实在不会背,跟着她念一首也行。当然,这难不住我,虽然俺不能即兴赋诗,但背几首诗还是没问题的,多了不敢说,咱肚子里怎么着也存个十首八首的。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就这样,我喝了好几杯酒,当然就是普通的黄酒啦。还有一些小点心,都是变了味的,根本不能吃。王羲之的夫人真是小气,就这样招待客人,何况我们还是买了票的,也不白吃他家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 
说是演出,其实就是个游戏,当然不是免费的游戏。游戏结束了,我们继续在里面转悠,欣赏美景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在此,老娘还幽了我一默。老娘一本正经地告诉我,我的祖宗就是从绍兴般到山东去的,说完,还坏坏地笑了一下。我知道老娘在逗我,也就将计就计:“真的?妈,要这么说,我可去拜祖宗去了啊。”老娘笑了笑,说,去吧去吧,去沾点仙气,你们王家的后代,要是写不出一笔好字,可真是给祖宗丢脸了。”我自认为自己的字不算给祖宗丢脸,还拿得出手。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虽然王羲之的王姓跟俺王家扯不上任何关系,但一笔写不出俩王字嘛,说起来,总是王家的后人,像俺弟弟,写的字像蜘蛛爬,那才对不起祖宗呢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 老娘在写字。
      老娘的字很大气。姥爷、三姨的字也都很漂亮。我们家写字最好的还是我的小姨,那笔字,既漂亮又阳刚,在我上高中的时候,曾要求小姨为我抄过一些东西,被我当作墨宝留着,没想到,被一同学借走了,带到厕所里去看,不小心掉茅坑里了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。她怕我跟她急,也是真的喜欢那个本子,竟然不顾脏臭,想办法捞了上来,冲洗干净,重新抄了一本给我,可那个本子对我已经没有价值了,因为小姨的字没有了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。这段趣事被我写在了以前的博文《字如其人》里了。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中午,我们从兰亭回来,带老娘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,然后送老娘回去休息,午睡。下午,我自己则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,独自去了鲁迅博物馆。很喜欢这四个字“民族脊梁”。曾经有段时间,我很不喜欢鲁迅,觉得他的文章刻薄。而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越来越喜欢他。他的文章里,不仅有刻薄,也有温情,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》是我最爱看的文章之一。还有那篇:“我家门前有两棵树,一棵是枣树,另一棵也是枣树。。。”,像一个慈爱的老人在给自己的儿孙讲故事。听说,现在的中小学课本里删除了鲁迅的文章,实在可惜,唉~~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三味书屋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 当年周家的日常生活用品。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这就是鲁迅先生在文章里写的“百草园”,如今已经被游客戏称为“百菜园”了,里面种的都是菜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传说中的“乌篷船”。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这个残疾人在用自己的嘴叼着笔写字,画扇面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他的脚非常灵活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旁边的一个黄酒博物馆。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沈园离这里不远,走过去也不过十来分钟。这里有两位年轻人的对话把我雷住了。一个问:“这沈园是陆游和谁相见的地方?”
另一位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陆小曼?没错,是陆小曼!”听完这话,我在心里说:额滴个神啊,这一个宋朝人,一个民国时期的人,咋
在这里见嘛?难道也来一出“人鬼情未了”?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   唉~~~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     我先来寻找这个刻着《钗头凤》的墙,陆游:红酥手,黄縢酒,满城春色宫墙柳。东风恶,欢情薄。一怀愁绪,几年离索。错、错、错。春如旧,人空瘦,泪痕红浥鲛绡透。桃花落,闲池阁。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、莫、莫!
唐婉:情薄,人情恶,雨送黄昏花易落; 晚风干,泪痕残, 欲传心事,独倚斜栏, 难、难、难。
人成各,今非昨,病魂常似秋千索; 角声寒,夜阑珊, 怕人询问,咽泪装欢, 瞒、瞒、瞒。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 
      这位英俊小生在唱越剧,我听了一会儿,没听明白唱的什么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荷花开了。这里是江南,花开早。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
      如今的沈园,依然是一座标准的江南园林,小桥流水、荷塘月色、亭台楼阁,因为陆游和唐婉的故事,使这里比其他的园林又多了几分诗情画意和别绪离愁。
  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远方的风景---绍兴 - 花无眠 - 花无眠
 
       绍兴是个古镇,这里名人辈出,在来兰亭的路上,我看到“王阳明墓“的标识,还有蔡元培故居和周恩来故居,因为老娘腿脚不好,我只好放弃这些地方了,给自己留个理由,下次再来。
  

 
 

 

 

  
 
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1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